政讯通中心

当前所在:首页 > 公民维权 > 正文

服务WAPI建设 联盟实验室公布新版功能测试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 作者:

近日,为更好服务各行各业WAPI建设,WAPI产业联盟公布新版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功能测试项目。

据显示,联盟最新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功能测试项目主要包括:WAPI协议互通性测试和WAPI协议完整性测试(负面测试)。测试对象包括终端(STA)、无线接入点(AP)、鉴别服务单元(ASU)三大类。上述测试,对联盟会员单位均为免费。

其中,WAPI协议互通性测试主要是检验设备实现WAPI协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以及设备与其他WAPI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性;WAPI协议完整性测试主要是检验设备所实现WAPI协议的健壮性,以及是否能够正确处理异常协议报文等特殊状况。

这些测试依据GB 15629.11系列标准、GB/T 32420-2015《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WAPI产业联盟有关团体标准开展。相较于WAPI基础合规性测试,联盟测试具有更加贴合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测试项目更加全面准确、测试颗粒度更高、可依据市场要求定制化等特点。联盟出具的测试报告是当前市场用户WAPI建设的重要采信依据。

在近期服务市政、交通、能源等WAPI项目建设中,联盟这些精细化测试发挥了关键保障作用,例如:增加被业界俗称为“WAPI负面测试”的协议完整性测试,有效验证了各行业WAPI产品是否能正确处理特殊场景下的异常报文,是否能有效抵御非法设备接入网络。再如:在测试过程中,联盟实验室会紧密结合用户需求,关注除功能测试之外的性能测试。这些对保障WAPI网络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健壮性,十分必要。

过程中,联盟实验室会结合测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即时组织技术资源,帮助厂商进行问题定位、技术分析和产品整改,快速响应市场对WAPI产品的要求。

目前,各行业WAPI建设进展顺利。在市场实践中,WAPI产业成熟度高、不增加采购成本、建设配套条件丰富、对行业信息通道安全和数据资产安全形成有效保护等优势,越来越受到用户单位的认可。联盟服务市场产业、服务技术产品升级的作用,也被各方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