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当前所在:首页 > 图片速递 > 正文

微博式微,绿洲正式上线能否助微博把歌唱?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 作者:

“XXX在绿洲发布了新动态”。

近日以来,在微博的通知栏中,开始出现这样的字样。与超话、新鲜事、直播等内容不同,绿洲相关通知消息不可取消,但想要查看具体内容,还需下载绿洲App方能前往。

不难发现,微博对于绿洲的扶持力度不断深化。一度被认为是以不同产品触达更多用户,从而持续盘活用户,最终为微博营收做出贡献。

恰逢微博于近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尽管财报显示微博第三季度营收保持增长,总营收达到33.18亿人民币,利润超过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但随着财报的发布,微博股价应声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7%。

对微博吸引力的担忧,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一结果。为此,在随后的电话分析师会议中,微博披露,绿洲有望于本月正式上线。

差异化定位,微博欲以双平台盘活用户

对于绿洲,与微博的差异化定位,是外界对其最大的印象。

众所周知,随着微博在商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广告增多、信息流推荐机制成谜等问题,让用户体验不断受到挑战。投身内容更加简洁的微博国际版、甚至是彻底逃离微博,已成为不少用户的选择。不久前,明星黄子韬发博称,微博对他而言已是广告、营销、热搜的天下,不值得说任何真心话,所以并不适合他,他将退出微博。

而在绿洲之上,一如其名,是微博为用户在社交荒漠中所提供的一片绿洲。在这里,生活分享成为主流。大V的头部优势不再明显,众人皆可在此分享内容,并积累粉丝。让深受微博广告困扰、并宣称要“逃离微博”的用户,得以寻找到一片净土。

以至于微博诞生之初,尚需要邀请码打开通往绿洲的大门之时,便有不少网友蜂拥而来。如今,绿洲官方微博粉丝已经达到902万,保守估计绿洲注册用户已在千万级别。而纵观绿洲微博下的诸多互动,也可以发现绿洲用户活跃度颇高,并积极为绿洲的发展而出谋划策。

微博式微,绿洲正式上线能否助微博把歌唱?

随着绿洲正式上线,微博也将通过微博与绿洲两款产品,持续盘活用户。同时,绿洲对于生活内容的分享,也可以为部分品牌商的内容进行曝光,从而为微博营收做出贡献。速途网发现,目前,美食博主诸如大胃爱丽丝,便在微博与绿洲上,对美食产品、门店进行推广。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也在电话会议中提出,在微博平台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微博努力将更多的流量给予垂直的账号进行扶持,但在过去几年,微博账户非媒体的内容和垂直领域的内容在整体内容领域里面占比还是在下降的。各个行业领域,包括明星的头部账号都是在微博,但生活化的内容和垂直领域的内容相对不是那么多。因此,微博希望可以通过“绿洲”开辟一个更侧重于垂直和生活化内容的平台,让这些账号可以在微博和“绿洲”两个平台获得更多的内容曝光。

绿洲虽好,承担营收业务却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绿洲能否如预期一般,顺利承担起微博的营收业务,尚且还需要画一个问号。

纵观互联网发展史,以现象级app孵化一款新应用不在少数。但在初步引流后,新应用往往会寻找适合自己的赛道,从而独立发展。近期发布的同为社交产品的狐友,便是如此。脱胎于搜狐新闻后,狐友相继为搜狐旗下无人机影像大赛、国民校花等活动进行冠名,并成为大赛的报名、互动渠道,从而打响自己的影响力。

而对于绿洲,从王高飞的话语来看,绿洲与微博之间联系紧密,并作为补充平台对品牌内容进行曝光。在微博因不久前MCN机构蜂群文化与品牌商互相指责,牵连出一系列的行业内幕,微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广告业务尤其如此。作为新兴平台的绿洲,想要在品牌商面前展现自己的影响力,也还需要更多数据。

而这,也是第二个问题。“微博互补品”的定位,让绿洲用户对广告敬谢不敏。在绿洲官方微博的评论中,不乏有用户建议不要在绿洲中存在广告。想要在绿洲投放广告,还要看用户是否愿意买单。

微博式微,绿洲正式上线能否助微博把歌唱?

同时,微博的迅速崛起,与其对大V的重视密切相关。已经十岁的微博,在对大V的运营之上,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这样的经验,能否为绿洲及其背后的中小V所用,起码从目前来看,微博依旧是以大V影响力来带动绿洲的发展,基于绿洲而生的KOL,甚至KOC,影响力还有待验证。

此外,绿洲选用的内容形式,与小红书类似。在小红书因故暂停自己的发展脚步之时,绿洲出现,并迅速收割用户。如今,小红书再度发力,绿洲能否持续为用户带来惊喜,稳住自己前期发展的势头,也还需要王高飞有更多的思考。

可以认为,得益于“微博互补品”的定位,以及“类小红书”的产品形式,绿洲能够迅速收割用户。但想要以绿洲改善营收,它还只是一个刚刚诞生的孩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云掌财经公众号(ID:yzcjapp),或者点击这里下载云掌财经App)